财务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间:2022111日(星期二)

点:图书馆604

主持人:刘艾秋

席:各教学单位一把手、教务处处长、财务处处长

记录人:徐焕玲

会议内容:

  一、通报各单位教学日常运行经费使用情况

 重点回顾了本年初结合督察组数据核查反馈意见,从学校层面对各单位预算经费进行的布置和要求,重新强调了年初确定的十四项支出内容。会上通报了各单位的预算完成情况,并指出目前距离年末结账前,有效工作日时间不到一个月,各单位要抓紧开展工作,确保本年的各项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确保经费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二、财务管理有关问题解释及报销中发现的问题

(一)本年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本年教学经费投入较多,但因疫情原因,各单位出差、线下教学活动等都受到影响,学校为保证教学经费的预算执行效果,及时调整预算资金使用计划,经校长办公会决定,加大本年教学专用材料储备,以保障以后年度有充足的预算资金支持其他教学工作。学校为保证各单位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各单位要监管本单位教职工把工作做实,把资金用好。

(二)经费使用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立项管理方面

 各单位在学校教科研立项基础上,又纷纷开展了分院立项、选拔赛事等专项教学活动,存在立项时间紧、项目多、比较集中等问题,各单位要严格把关,重视立项流程规范化、项目管理预算化、费用支出有效、可控。

 2.立项报销方面

1)拆项报销问题:财务制度要求线下超过2000元,线上超过5000元需要对公汇款。物资采购800元以上资产财务处验收,800元以下各单位自行验收。报销中老师会按以上标准进行拆分,规避对公汇款及财务处验收环节,造成拆分票据多、报销次数多等问题,增加了各单位和财务的工作量,降低了学校整体工作效率。各单位要严格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出现。建议各学院由秘书牵头,辅助老师完成报销工作。

2)各单位自行验收问题:800元以下各单位自行验收,要做到验收真实,坚决杜绝无交易虚开发票、票据内容要与立项无关等现象出现。资产财务处会对各单位自行验收项目进行抽查。

3)预算调整问题:主要涉及教改、科研、大创项目,预算调整较随意。主管单位要做到调整有依据、有理由,不能根据发票的内容和支出情况随意调整,要加强审批管理。

4)各单位单独采购的零配件,组装后的设备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要及时进行设备登记,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避免学校资产流失。

5)关于版面费和专利费问题:存在出票单位与发刊单位不一致现象,或用其他发票顶替现象。财务要求报销时版面费要附加用稿通知书,专利费要附加专利受理通知书。各单位要严格审核,杜绝不实报销,杜绝非我校项目费用报销。

(三)经费结转问题

1)年末学校及各单位的教学日常运行经费预算结余资金不结转,含本年人事分配的交通费预算。同时各单位的校级项目资金,资产财务处将严格执行学校职能部门下拨的立项经费使用期限。

2)上级拨款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的使用尽量不跨年,要及时结算不拖欠。

3202212月份之前发票需今年财务决算封账前完成报销工作。封账期发生的12月份的发票需在2023年开学后十个工作日内报销完毕。

(4)个人借款不允许跨年,封账前需结清。

(四)其他事项

 1.经费查询:各单位查询经费可通过办事大厅《财务资料查询调阅申请》流程,做好查询时间规划。

 2.制度查询:资产财务处相关制度在网站可查询。

 三、采购和验收工作

   1.专用材料采购的管理要求:由于本年教学专用材料采购量增多,各单位储备量增大,各单位要加强主人翁意识,管理好使用好学校物资,要求各单位的专用材料管理要有专人管理,做好从入库、领用、出库的全过程记录管理,避免浪费。

  2.图书采购:本年各单位阅览室存档用书需报图书馆统一购买。

  3.固定资产采购: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需符合一定标准,即单价大于或等于1000元或批量大于等于20件单价500元以上的,且使用期限一年以上能独立使用的有形资产。各单位申请采购固定资产要做好充分调研工作,经审批后由资产财务处统一采购,各单位无权自行采购。其中教学仪器设备采购申请需经校长和董事长审批,行政办公家具采购申请由常务副校长审批。

   4.固定资产验收工作,必须当月验收当月报销。

 四、收费工作

 各单位对本单位的收费工作进行自查,有收费资金要及时上交资产财务处,严格按照收费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通讯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沈阳工学院资产财务处    联系电话:024-5661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