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学院固定资产信息统计报表填报说明

作者: 时间:2017-06-16 点击数:


沈阳工学院固定资产信息统计

报表填报说明

一、报表及命名

序号

表  名

简  称

命  名

1

部门基本情况表

表一

SS1

2

部门固定资产统计表

表二

SS2

3

实验室基本情况表

表三

SS3

4

贵重仪器设备完好率表

表四

SS4

5

实验室设备利用率表

表五

SS5

表:是反映沈阳工学院实验室基本情况的基础报表。

注:

1.部门基本情况表(表一)、部门固定资产统计表(表二)按日历年进行统计(即从每年的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二十日

2.其他报表均按半年(即从每年的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二十日)进行统计。

3.各报表均为二级分院上报通用表式。

二、各报表填报说明

表一部门基本情况表(SS1)

1.实验室数量:实验室是指经学校正式批准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个数。

2.年初学生数:指学校统计年度1月1日的具有学籍并注册学生数。

3.年末学生数:指学校统计年度12月20日的具有学籍并注册学生数。

4.图书:指学校二级分院资料室拥有的正式出版的书籍,不含电子图书。

5.年末固定资产原价:指统计年度末二级分院固定资产原价的总额,即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二级分院固定资产的期末总额。

6.房屋和构筑物:指统计年度末学校按固定资产分类中的房屋和构筑物金额,即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分类号为01、02土地金额合计。

7.通用设备:指统计年度末学校按固定资产分类中的通用设备金额,即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分类号为03、04、05、06、07、08、09金额合计。

8.专用设备:指统计年度末学校按固定资产分类中的专用设备金额,即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分类号为14金额总计。

9.文物和陈列品:指统计年度末学校按固定资产分类中的文物和陈列品的原价即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分类号为10金额总计。

10.图书、档案:指统计年度末学校按固定资产分类中的图书、档案的金额,即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分类号为11金额总计。

11.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指统计年度末学校按固定资产分类中的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的金额,即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分类号为12、13、15、16、02植物金额合计。

12.无形资产原值:指统计年度末二级分院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原价。

表二  部门固定资产统计表 (SS2)

本表中的固定资产指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的从01类至16类各项的台件、金额总计,10万元(含)以上是指单价在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且是单台件仪器设备。金额以万元为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1. 上学年末实有数(台件):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上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固定资产台件数。

2. 上学年末实有数(金额):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上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固定资产金额数。

3. 上学年末实有数中10万元(含)以上(台件):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上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10万元(含)以上固定资产台件数。

4. 上学年末实有数中10万元(含)以上(金额):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上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10万元(含)以上固定资产金额数。

5. 本学年增加数(台件):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新购、校外调入、接受捐赠、自制的仪器设备,不包括校内单位之间转入的固定资产,应为本年度二级分院实际增加固定资产台件数。

6. 本学年增加数(金额):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新购、校外调入、接受捐赠、自制的仪器设备,不包括校内单位之间转入的仪器设备,应为本年度二级分院实际增加的固定资产金额数。

7. 本学年减少数(台件):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报废、丢失、退库、捐出、调出校外的仪器设备,不包括校内单位之间转出的固定资产,应为本年度二级分院实际减少的固定资产台件数。

8. 本学年减少数(金额):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报废、丢失、退库、捐出、调出校外的仪器设备,不包括校内单位之间转出的固定资产,应为本学年二级分院实际减少的固定资产金额数。

9. 本学年末实有数(台件):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本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固定资产台件数。

10. 本学年末实有数(金额):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本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固定资产金额数。

11. 本学年末实有数中10万元(含)以上(台件):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本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10万元(含)以上固定资产台件数。

12. 本学年末实有数中10万元(含)以上(金额):数据格式为数值型,填写本年末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实有10万元(含)以上固定资产金额。

数据要求:

1. 上年末实有数+本学年增加数-本学年减少数=本年末实有数

2. “上年末实有数”应与上一年上报数据的“本年末实有数”一致。

表三   实验室基本情况表 (SS3)

实验室是指经学校正式批准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如由几个实验室(分室)联合而成的实验中心(实验室),应按一个实验中心(实验室)填写。

1. 实验室编号:数据格式为字符型,学校自编的实验室编号,校内具有唯一性。

2. 实验室名称:数据格式为字符型,完成本实验项目的实验室名称。

3. 实验编号:数据格式为字符型,学校内部使用的编号,在本校内具有永久唯一性,不能为空。若实验撤消,该实验编号将不再使用。如果实验内容更新较大,则应另设新的实验编号及实验名称。

4. 实验名称:数据格式为字符型,填写汉字名称。

5. 实验者人数: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参加本实验项目的总人数。一个实验项目无论分几次做完,参加这个实验项目的总人数不变。例如:某实验既为本专业学生开设,同时又为外专业学生开设,上报记录应为一条,实验者人数为两个专业学生人数相加。

10. 每组人数: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教学实验项目中在每套仪器设备上同时完成本实验项目的人数。

11. 实验学时数: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完成本实验项目的实际学时数,不包括实验准备时间。

表四  贵重仪器设备完好率表(10万元以上)(SS4)

贵重仪器设备是指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单价在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使用方向为教学或科研的仪器设备(包括在用、停用、封存的仪器设备)。计算机软件不作为单台件上报。

1. 仪器编号:数据格式为字符型,指学校内部使用的仪器设备编号,在本校内具有唯一性,不能为空。

3.分类号:数据格式为字符型,指对仪器设备进行统一分类的编码,按照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仪器设备对应编码填写。以教育部高教司颁发的《高等学校固定资产分类及编码》为基准,不得自行增加。

4. 仪器名称:数据格式为字符型,用汉字表示,不能为空,与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设备名称一致。

5. 单价: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仪器设备包括附件在内的总价格。以元为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6. 型号:数据格式为字符型,按仪器设备标牌或说明书标示填写,型号不清的仪器设备填“*”,字段太长应截取主要部分填写。

7. 工作时间(天):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每一台仪器设备需要应正常运行的天数,一般等于统计周期的日历天数。

8.故障时间(天):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该统计周期内因故障停机的所有单台设备停机天数。

9.完好时间(天):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是指统计周期内处于完好状况下的天数,包括修理不满半日(12小时)的仪器设备,不包括在修半日(12小时)以上、待修、送修在途的仪器设备。理论上完好时间应等于“工作时间-故障时间”

10.所在实验室:数据格式为字符型,指统计仪器设备存放地点隶属于实验室的名称。

11. 负责人姓名:数据格式为字符型,指本仪器设备的负责人姓名,没有负责人的填“无”。

数据要求:

1. 设备完好率=(∑工作时间-∑故障时间)/∑工作时间×100%

2. 工作时间=统计周期日历天数

表五  实验室设备利用率表(2万元以上)(SS5)

实验室设备是指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单价在人民币2万元(含)以上、使用方向为教学或科研的仪器设备。计算机软件不作为单台件上报。

1. 仪器名称:数据格式为字符型,用汉字表示,不能为空,与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的名称一致。

2.设备台件: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同类型仪器设备的个数。

3. 实验名称:数据格式为字符型,填写汉字名称。一台设备若有多项实验课程,在此栏里一并填写。

4.实验学时数: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完成本实验项目的实际学时数,不包括实验准备时间。

5.实验专业(班级):数据格式为字符型,指完成本实验项目的学生所在班级。一个实验项目若有多个专业参加,在此栏里一并填写。

6. 实验学生数: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参加本实验项目的总人数。一个实验项目无论分几次做完,参加这个实验项目的总人数不变。例如:某实验既为本专业学生开设,同时又为外专业学生开设,上报记录应为一条,实验者人数为两个专业学生人数相加。

7.每组人数: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教学实验项目中在每套仪器设备上同时完成本实验项目的人数。

8. 每台设备额定工作台时数:数据格式为数值型,指教学实验项目中每套仪器设备一年额定机时数,额定机时为常数800小时/年。

数据要求:

1. 单台设备利用率%=(实际开出人时数/每组人数)/单台设备额定工作台时数

2. 综合设备利用率=【∑(实际开出人时数/每组人数)】/(单台设备额定工作台时数×设备台数)

3. 实际开出人时数=实验学时×实验学生数

 

 

 

资产财务部编制

2017年6月6日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通讯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沈阳工学院资产财务处    联系电话:024-56618097